中醫整脊治療

 

中醫整脊療法是以針對脊椎錯位採用(定點整脊法)使脊椎復位 ,在臨床診治頸胸腰椎疾病,部份病人伴有神經功能紊亂和相應的內臟疾病,當脊椎病治療好轉後,這些相應臟器疾病亦好轉或痊癒。

 

例如原因不明的失眠、頸性眩暈、頭痛、偏頭痛、耳水不平衡、耳鳴等均與頸椎錯位有關;胸悶、心悸、胃病等與胸椎錯位有關;腰椎錯位,除引起腰腿痛、坐骨神經痛、脊柱側彎外,另可導致腸痛、習慣性便秘、排尿障礙及經痛等。

 

中國醫學中多種治療法能配合更治脊椎疾病,脊椎錯位處採用手法定點逐節糾正使之復位,需要時配合其他治 療,例如:拔罐、敷藥、針灸、艾灸、燙藥等。


脊椎錯位可引起脊椎、周圍神經、血管及內臟神經受損或脊髓損害出現相應內臟症狀,針對性手法定點逐節糾正脊椎復位,治療身體相關部位、臟器和組織功能發揮其功能,使病人身體能夠自我復元及調節其系統處於正常狀態。注意人體結構每部份都是互相影響,中醫陰陽平衡論,兩者說明身體是整合相關,是互利互害,不要疏忽脊椎錯位的影響性。


脊椎錯位原因很多,例如創傷的撞擊引致急性或慢性錯位,長期姿勢不正造成慢性勞損等。治療脊椎後,除注意良好姿勢及生活習慣,還要適當地鍛鍊身體,促使脊椎恢復其穩定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