診斷與治療

 

椎關節錯位,使骨與骨之間產生磨擦發炎,引致骨質增生產生炎症,俗稱“骨刺”,有保護和警告作用,長時間骨質增生,骨刺在某一長度下,使病者產生剌痛的感覺,病者才警覺病患處的嚴重性,例如肌肉委縮,其實好可能在早期的階段,椎關節輕微錯位處所相關的身體部位或藏腑,已受到一定的影響,間歇性產生痛症,而病者未能察覺。

 

用中醫骨傷及臨床經驗判斷,椎關節輕微錯位處,照X光後,是否增生“骨刺”及其長短和影響的嚴重性,觀察病者肌肉腫脹、肥大情況,用手觸模感應錯位程度,按壓患處時,由病人痛楚反應得知,若沒有錯位,病人感覺絕然不同。


診斷後,用正骨手法把椎關節錯位處逐節入位。病人要全身放鬆,用手法牽引椎關節順位移入,糾正錯位處,此為最重要的一環“定點整脊法”,是定點針對有問題的椎關節,如病情需要可用拔罐、貼藥、針灸等輔助方法。


正骨後,炎症減退,改善骨質增生,舒緩受壓神經等,血液循環回復正常,氣血和順,直接針對改善該節脊椎神經、血管所連系的身體各部位和藏腑功能。醫治病的源頭,減低吃藥和其他輔助物所引致的副作用。
正骨療程次數,因每人體質,椎關節微錯位程度、時間長短,誘發原因等因素影響。正骨後,即時有一定的舒緩效果,病人痛楚減輕。在另一方面,由於椎關節長期錯位,當椎關節復回原位後,造成短暫不適應,構成痛楚的感覺,這與神經痛有所不同,是好轉反應,然後進入痊癒期。致於正骨次數多少,則視乎個別病情進展,直至椎關節慣性回復原位,按壓時沒有感到痛礎,此即冶癒。


對長期舊患而又嚴重的病患者,正骨起到一定的療效,因為能阻止病情的惡化,再配合指導下,做適當的自我放鬆保健運動,糾正錯誤姿勢,使脊椎得到鬆弛平衡,脊椎功能慢慢地回復正常和得到改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