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椎重要性

 

脊柱由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髓骨、尾骨組成,椎骨相互以椎間盤、關節和韌帶連結成一條既可活動,而又堅韌牢固的脊椎,是人體的中軸,有前屈、後伸、左右側屈及左右旋轉的運動功能,能支持身體重量,抗地心引力。


脊椎內有椎管,管內是脊髓,脊髓為中樞神經的主要部分,上通枕骨而通往腦部。脊椎連系神經、椎間血管、交感神經,神經和血管是與頸、軀幹、胸腔、腹腔內的臟腑(心、肺、肝、胃、腸、腎、膀胱等)及四肢的肌肉、關節、皮膚等相連起來。多種感覺通過脊髓傳到大腦,腦發出指令通過脊髓傳到身體各部分,所以脊髓是人體傳導信息,完成各種反射,進行生命活動的重要部分。


脊椎管內有骨髓,骨髓內紅骨髓,有造血功能,血內紅血球是輸送氧氣,使人體新陳代謝旺盛,白血球充足身體免疫力強,增強抵坑疾病能力。脊椎是支持身體重量、抗地心引力、保護脊髓、神經終端和血管等作用。
人體以脊椎為軸心的放鬆運動,能直接或間接鬆弛全身每一部份,例如游泳及太極拳,兩這都是運動全身,運動時保持身心放鬆,效果更理想。